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Personal profile

人简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个人简介

刘佳,女,汉族,安徽滁州人,197510月出生。扬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就职于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师从张乐天教授,研究方向为教育领导与管理、乡村教育、学生发展与教育。

刘佳教授于1996年自扬州大学商学院毕业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长达二十年,历任扬州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校团委副书记、文学院党委副书记,2016年被评为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6年因个人意愿辞去行政职务潜心从教。

现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中国乡土中心主任。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扬州大学高端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专家,被评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全国先进个人。

主持或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重点出版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省十二五教育规划重点项目、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资助项目、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重点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先后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校思政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扬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关于高校资助政策的研究成果被国家资助中心、江苏省资助中心采纳并得到《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教育扶贫政策信息有效传导亟须迈过四道坎》被《光明日报》内参《情况反映》采纳,推普脱贫攻坚工作获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肯定性评价。《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也多次观点摘编或全文转载。在《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发展研究》上发表多篇论文,主编《童心萌蒙绘——传统文化里的中国精神》儿童德育绘本(一套三册),被誉为中国首部德育绘本图书

先后获得江苏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两次)、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教育硕士创新实践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两次)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二等奖各一次,指导百年村小空中档案馆实践寻访团队”“三色篱劳动教育团队获得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第一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指导三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江苏省十佳团队、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

从一名在一线工作二十年的学生辅导员转型为专任教师,刘佳始终对现实中的教育活动和实践问题保持高度的关注和理性的反思,生成的研究理论成果也更多是对精神世界的观照,对教育意义的探讨,对实践智慧的再创造,其学术研究表现出理论深度、情感温度和实践力度的典型气质。2016年,刘佳发起一度微光教育公益计划,组织扬州大学专业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公益人士组成专业服务队伍,在中小学设立生命发展咨询室,孵化班级种子生命小桔灯,实现朋辈伙伴互助,促进家庭和学校系统性联动。与此同时,该计划为青海、河南、甘肃、宁夏地区贫困县优秀校长、教师提供教科研专业发展支持,帮助他们进行乡土课程开发,努力实现县域整体推进互联网+教育脱贫2018 年入选团中央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四星项目。

2021年刘佳带领学术团队成立扬州大学中国乡土教育研究中心,扎根中国乡土教育,契合我国乡村现代化建设的宏观方向,探索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价值和体系,回应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乡村精神文化需要和推进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国特色现代化教育体系的迫切需要。中心将致力于在乡土文化传承、乡土课程开发、乡村学校治理、乡土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反哺地方一线实践需求,以乡土教育实验区的模式探索不同的教育治理结构创新,以多学科系统集成的方式推进乡土教育方法体系和研究内容的创新,探析和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21年,扬州大学中国乡土教育研究中心发起百年村小空中档案馆公益计划,完善和促进百年村小美丽乡村社会历史变迁中的价值焕新,探索教育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思路。

刘佳

同专业博导 同专业硕导

Contact information

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移动电话:

邮箱:

扬州大学 版权所有 苏ICP备 12022580号-1 
地址:中国·江苏·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 电话(TEL):86-0514-8799120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