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端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高级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Zhang Shuduan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7-12-04

所在单位:新闻与传媒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荷花池校区主楼

性别:男

学位:艺术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毕业院校:上海大学

学科:电影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张书端,男,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电影史与电影理论、数字媒体艺术等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30余篇发表于《电影艺术》《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电影新作》等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4项。

主讲课程

视听语言、影视类型研究、摄像艺术、影视艺术前沿

科研项目

1主持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数字时代电影艺术的美学转向研究”。

2.主持2021年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数字时代的电影美学研究”。

3.主持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新世纪中国都市电影的空间转向研究”。

4.主持2018年度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5.2018年度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优秀博士人才项目。

代表性论文

1.重返斯宾诺莎:对电影研究“情动转向”的反思[J].当代电影,2022(5):45-50.

2.论德勒兹“情动”理论与费穆“空气”说之对话关系[J].电影艺术,2021(2):26-32.

3.数字时代电影本体论的演变——以谜题电影为中心的考察[J].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9(11):28-34.

4.VR电影的审美特征探析——基于“神经-影像”理论的思考[J].当代电影,2019(2):164-167.

5.新媒体时代的电影类型理论再思考[J].电影新作,2017(3):16-20.

6.新世纪中国体育电影的发展现状与问题[J].体育文化导刊,2016(8):194-197.

7.《智取威虎山3D》:主旋律电影的新发展[J].四川戏剧,2015(6):139-141.

8.双重遮蔽下的影像上海[J].中国电视,2011(8):42-44.

9.3D电影中的后现代身体意象及其意义[J].当代电影,2010(7):95-96.

10.在视觉文化语境中反思国产电影的奇观化走向[J].当代电影,2010(1):125-127.

出版著作

1. 《中国电影的上海想象:1978-2012》,中国电影出版社,2014。

荣誉奖项

1.扬州大学优秀教学管理奖,2022。

2.扬州大学微课教学大赛1等奖,2020。

3.江苏省微课教学大赛三等奖,2020。

4.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江苏省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2019。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9.3 2012.6
    • 上海大学
    • 电影学
    • 文学博士学位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