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bin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正高级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Shaobin Shang

教师拼音名称:Shang

出生日期:1978-10-19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8-03-10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文汇路校区国际楼600

性别:男

联系方式:Shaobinshang@yzu.edu.cn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毕业院校:浙江大学

学科:预防兽医学
微生物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理学博士、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感染与免疫、畜禽细胞免疫评价、免疫保护机制、T细胞疫苗研究。2007年12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微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至2010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美国落基山生物防御P3实验室从事结核病动物模型、疫苗评估与免疫机理研究。2011-2018在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从事T细胞生物学研究,研究非常规T细胞在胞内菌感染中的作用与免疫学记忆以及T细胞疫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江苏特聘教授”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洲猪瘟专项子课题,国家基因工程疫苗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项研究。已在Cell Mol Life Sci、PLOS Pathogens、PNAS、Front Immunol、J Infect Dis等期刊上发表了40多篇论文,总引用率超1300次,H指数20。申请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4项,获得PCV2诊断试剂发明专利1项并已商业化。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现为美国免疫学会会员,为Vaccine、Npj vaccine等期刊特约审稿人。


细胞免疫是动物医学领域新的前沿方向。以诱导中和抗体为主要目的疫苗设计策略成功地解决了众多畜禽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然而,生产中对于一些引起持续性感染和免疫抑制的畜禽传染病如马立克氏病、禽流感H9N2亚型、蓝耳病、非洲猪瘟等,体液免疫显得捉襟见肘。细胞免疫在这类疾病中扮演什么角色目前知之甚少。本课题组主要开展畜禽疾病T细胞免疫应答与免疫保护机制的研究以及T细胞疫苗开发。涉及3个方向:1)比较免疫学,开发畜禽T细胞免疫研究的关键技术与免疫学试剂,如流式用抗体、ELISPOT;2)采用新的免疫学理论与技术解析兽医重大传染病(非洲猪瘟、蓝耳病、马立克氏病)的T细胞免疫特征与免疫保护机制,助力疫苗研发;3)开发靶向T细胞免疫的新型兽用疫苗与佐剂。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畜禽T细胞免疫研究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