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兴方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正高级

博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QXF

所在单位: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经济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

学科:区域经济学
农业工程其他专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移动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秦兴方,1965年生,江苏常州人,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1986年毕业并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担任扬州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商学院院长,挂职担任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中外合资企业副总经理等职。现任江苏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优秀创新团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研究“负责人、“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和“数字经济学”本科专业负责人(2023年)、《政治经济学》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2023年)和《数据经济学》本科课程开发带头人(2019年),兼任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市场监督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学术月刊》等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8部。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优秀青年读物奖”(2001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20年)等成果奖9项,是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特等奖作品的首席指导教师(2021年),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团队介绍:带头人秦兴方教授。
【团队支撑】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是在秦兴方教授、姚冠新教授、钱忠好教授、张宇教授于2020年9月共同创建成功的“江苏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创新团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城乡对立统一理论中国化研究。(2)西方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中国化研究。(3)中国城乡融合发展实现经验及其理论创新研究(含“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经验研究”)。(4)我国城乡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含“中国未来乡村聚落形态研究”)。(5)城市先进生产要素嵌入乡村的制度优化研究。(5)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及其制度创新研究。(6)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制度创新研究。(7)城乡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制度创新研究。(8)城乡融合发展驱动机制创新研究(含“经济史中的乡村动力结构变迁及其升级研究”)。
【团队成员】田珍、吴万宗、时磊、陈杰、王兴稳、陈昊、 许佩、田梦等。
【标志性成果】2017-2019年,有关“戴庄经验”的研究成果或咨询报告先后获镇江市委、江苏省委书记的签批,在镇江市、江苏全省推广;2020年12月“‘戴庄经验’及其可推广性研究”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4月“野山小村闯出共同富裕新路子:亚夫精神引领戴庄蝶变研究”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红色专项)金奖。

团队名称:《数据经济学》课程建设团队

团队介绍:带头人秦兴方教授。
【团队成员】朱高林  吴万宗  汤学良  魏艳骄  路玮孝  顾丽娟  罗立群  于嘉欣  戴盼倩   陈昊   赵丽丽  田梦  张璇玥  徐静  管晶  胡凤霞  顾建强
【建设内容】 面对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新趋势,研发适用于经济学丶管理学本科生教学的新课程,使学生掌握数据要素形成机理,以及嵌入社会大生产过程所引致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层面的正负倍加效应及其治理。
【建设目标】育特质人才,出一等成果,创一流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