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洋

中级

中级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20-07-23

所在单位:新闻与传媒学院

职务:专任教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在职信息:在岗

个人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硕士、日本早稻田大学戏剧影视学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有:中日戏剧史、跨文化戏剧研究、数字表演美学研究、电子游戏研究、跨媒介亚文化研究、比较媒介理论等。先后在《戏剧》、《戏剧艺术》、《中国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中华戏曲》、《南大戏剧论丛》、《中国广播电视学刊》、《青年记者》等中文权威与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并有英文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戏剧期刊Theatre Research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Drama。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著有英文专著《20世纪早期日本巡演剧团在欧美的接受研究》。


承担或参与项目:


2023年 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具身视角下传统戏剧与“赛博戏剧”表演性的比较研究》。

2021年 主持扬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二十世纪早期中日传统戏剧欧美公演比较研究》。

2021年 主持江苏省“双创博士”资助项目。


代表论文:

(1)《中国文化形象在西方影视媒介中的跨文化“误读”——以BBC纪录片<杜甫>为例》,《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0年第8期。(北大核心)

(2)《“再剧场化”与“再总体化”——20世纪早期日本巡演剧团对西方戏剧“再活性化”进程的历史影响》,《文艺理论研究》2021年第3期。(CSSCI/北大核心)。

(3)《作为媒介化“记忆之场”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扬州疫情为例》,《青年记者》2022年第6期。(北大核心)

(4)《“真”、“假”歌舞伎——20世纪早期日本巡演剧团在西方遭遇的跨文化“误读”》,《戏剧》2021年第5期。(CSSCI/北大核心)

(5)《“提纯”与“杂交”——20世纪早期梅兰芳剧团与日本剧团欧美公演中文化身份的呈现与接受》,《中国比较文学》2021年第3期。(CSSCI/北大核心)

(6)《“赛博超级傀儡” ——戈登·克雷的身体观在“后人类”时代的超克》,《文艺理论研究》2023年第3期。(CSSCI/北大核心)

(7)《具身感的临界与断裂:“观演性”视域下戏剧演出与电子游戏“表演性”的比较研究》,《戏剧艺术》2022年第5期。(CSSCI/北大核心)

(8)《20世纪早期中日传统戏剧海外输出观的差异——以梅兰芳剧团和筒井剧团1930年欧美公演为例》,《中华戏曲》2021年第2辑。(CSSCI集刊)

(9)《文学与舞台的拮抗——20世纪早期两种中国戏剧“提纯”观及其现代性问题》,《中国现代文化与文学》2021年第2辑。(CSSCI集刊)

 (10) 《“道具”与“用具”:具身性视阈下戏剧演出与遍浸游戏中“物”的媒介性比较研究》,《南大戏剧论丛》2023年第1辑。(CSSCI集刊)

11‘Purification’ and ‘Hybridization’: (Re)construction and Reception of Theatrical Nationality inWestern Tours of the Mei Lanfang and Tsutsui Troupes in 1930, Theatre Research International 47.3 (2022). (A&HCI)

12What Kind of Cosmopolitanism? Transplantation and Displacement in the (Re)construction of Theatrical Nationality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a and Japan, Comparative Drama 57.3 (2023). (A&HCI)



教育经历

[1] 2002.9-2006.7
北京交通大学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大学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2] 2007.9-2009.6
中国传媒大学 | 戏剧戏曲学 | 硕士研究生毕业 | 文学硕士学位
[3] 2012.4-2014.3
日本早稻田大学 | 戏剧与影视学 | 研究生(硕士)毕业 | 硕士学位
[4] 2014.8-2019.4
新加坡国立大学 | 日本学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9.5-2020.5
 上海戏剧学院 

社会兼职

[1] 日本演剧协会会员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